以太坊 Layer 2 Rollup 辩论:zkSync、Optimism、Arbitrum 和 StarkWare_区块链前沿

以太坊 Layer 2 Rollup 辩论:zkSync、Optimism、Arbitrum 和 StarkWare

最抢手的以太坊 Layer 2 Rollup 扩容名目认真人和著名投资理会师施行了一场精粹争辩。

翻译:qianli、fancylcoldplay
起源:zkSync 华文区

2021 年 4 月 23 日,The Delphi Podcast 把持人和 Delphi Ventures 基金治理人 Tom Shaughnessy 恭请现时最抢手的以太坊 Layer 2 Rollup 扩容名目认真人和著名投资理会师,施行了一场精粹出众的争辩。

辩方:

  • zkSync 开创人:Alex Gluchowski

  • Optimism 的奉献者:Liam Horne

  • Optimism 的体例主管:Mark Tyneway

  • Off-chain Labs (Arbitrum)开创人:Ed Felten

  • Starkware 配合开创:Eli Ben-Sasson

  • Mechanism 本钱投资理会师:Ben Simon

以下为全文翻译,音频原文请 点击。

Tom (00:00:00):

嘿,专家好。欢送回到 Delphi 的 clubhouse。今日,我很起兴具有两个相关 Layer 2 rollup 扩容名目的分量级对话。此刻请专家施行自我吹嘘。咱们将从左上方发端。来一个简洁神速的自我吹嘘。咱们有 OffChain Labs 的 Ed。咱们有 StarkWare 的 Eli (Starkware)。来自 Matter Labs,正在运转 zkSync 的 Alex (zkSync)。咱们有来自 Optimism 的 Liam (Optimism)和 Mark (Optimism)。咱们还有来自 Mechanism 基金会的伙伴 Ben (Mechanism) Simon。Eli,让咱们发端吧。有请您对本人身份给出 15 到 30 秒的简洁先容,尔后轮到 Alex。

Eli (Starkware)(00:00:36):

是的,开始,这是我的第一次加入 Clubhouse。很激昂。我叫 Eli (Starkware) Ben-Sasson,是 StarkWare 的配合开创人兼总裁。StarkWare 位于以色列。咱们是一支由 45 人构成的团队,运用称为 ZK-STARK 的岁月来施行 Layer 2 运转。是的,即是如许。

Tom (00:01:01):

太好了,Alex?

Alex (zkSync)(00:01:04):

专家好。我是 MatterLabs 的配合开创人,也是 zkSync 的共同人之一。ZkSync 是由零学识解释启动的合同,以一种去笃信的式样为以太坊带来了可增添性。

Tom (00:01:18):

棒极了。Mark,你呢?

Mark (00:01:21):

嘿,我叫 Mark (Optimism),我是 Optimism 的别名开拓职员。往日,我曾为 Handshake 名目做过奉献,此刻我正在试验增添以太坊。

Tom (00:01:32):

棒极了。Liam,让咱们接下来与您聊聊,尔后咱们再回到 Ben。你也来自 Optimism 吗?

Liam (Optimism)(00:01:38):

是的,我是 Liam。从事以太坊开拓已有好几年了。是 Youth Global 的配合开创人,而且还从来在钻研一种称为状况通道的合同,该合同是 L2 扩容合同。是的,通俗来讲,我正在勤奋使以太坊周围浮夸并设立社区。

Tom (00:01:57):

好奇异。Ed,你呢?

Ed (Arbitrum)(00:02:00):

我是 Ed·Felton。是 Off-Chain 测验室的配合开创人兼首席科学家。咱们创造了 Arbitrum,这是一个基于 Optimistic rollup 的以太坊扩容束缚计划。我在学术糊口中渡过了很大一局部时候,同时还累赘过白宫参谋。

Tom (00:02:20):

太棒了。Ben,你呢?

Ben (Mechanism)(00:02:23):

专家好。我叫 Ben (Mechanism) Simon。在 McKesson Capital 处事,该公司是埋头于 DeFi 的加密投资基金。我对 Rollup 特殊感意思,特别是在往日的几个月中。以是,很恭候此次对话。

Tom (00:02:35):

好的。店员们,咱们须要在很短的光阴内看护到多个名目。是以,我将尽可能维持题目的针对性。相对你们都是老手,我能够在某些地点有不及。不管我何处堕落,都也许随时勘误我。让咱们从名目概括发端。也许维持确定的速率。咱们有 Optimism roll-ups,ZKroll-ups 和 Validium。咱们从 Optimism roll-ups 的 Optimism 和 Arbitrum 发端。Liam (Optimism)和 Mark (Optimism)。请扼要概括甚么是 Optimistic rollup 和您的步骤论,尔后咱们将转到 Arbitrum。

Liam (Optimism)(00:03:16):

自然。感谢。是以,从基本上说,Optimistic rollup 的观念是来搀扶一齐 rollup 一样在做的工作。但实行与共鸣有些脱钩,对吗?是以,在 Optimistic rollup 中,也许运转买卖,尔后脱链实行。尔后,您也许使状况组,实行和实行完毕可用。任何人都也许索取 Layer 1 告终共鸣的买卖数据,实行这些买卖,而且根底上也许经历比拟状况路由,来察看链上链下契约实行状况。是以,这不过一种无需在以太坊 Layer 1 上实行的计划。

Tom (00:04:27):

显示了。这与 Arbitrum 有何分别?由于你们俩都在施行 Optimistic rollup。Arbitrum 与 Optimism 之间的首要别离是甚么?这对两边都是一个题目。不过,让咱们把它交给 Ed。

Ed (Arbitrum)(00:04:47):

自然。该岁月的首要别离在于狡黠解释的处事式样。即是说,倘使有人提交一个 rollup 区块,而其余人则以为它不精确,那末您何如束缚这一分裂?Optimism 运用一种步骤,您也许从新实行一项有争议的买卖。Arbitrum 运用多轮互动合同来束缚争端,将争端细分为很小的争端,尔后经历链上束缚。我以为这两个体例之间的大多半分离都源于根底步骤上的分离。这类分离对本钱和其余方面有浸染,咱们稍后也许施行琢磨。

Tom (00:05:36):

棒极了。并且我想将其放回到 Optimism 上,你们以为最大的分离是甚么?你赞同吗?

Liam (Optimism)(00:05:44):

是的,Ed 提议了狡黠解释方面的分离。我还以为假造机之间保管一些分离。Optimism 本质上埋头于维持尽量热诚以太坊。真实的以太坊扩容计划。咱们不想开拓全面分别的岁月栈房。我以为咱们在 MEV 和偏袒测序方面也有一些分别的形而上学观念。

Ed (Arbitrum)(00:06:25):

我也许跳到这边吗?

Tom (00:06:27):

是的,来吧。

Ed (Arbitrum)(00:06:29):

在以太坊兼容性方面,咱们特殊关注,咱们已尽了最大的勤奋来完结兼容性。咱们的架构步骤使咱们与以太坊的兼容性更高。那即是咱们体例引导方位。倘使您并排比拟以太坊和 Arbitrum,就兼容性而言,咱们的表示异常不错。以是,我不过勉励人们斟字酌句,本人决断。

Tom (00:07:06):

耶,自然了。信任会商讨兼容性。我也想向 Alex (zkSync)和 StarkWare 讨教这方面。咱们为何不切换到 Eli?与 Optimistic rollup 比拟较,扼要概括一下本人在做甚么,尔后咱们去找 Alex。

Eli (Starkware)(00:07:30):

好的。咱们代表暗码学解释方面或灵验性解释方面的这类扩容计划。是以,我的意义是,咱们和 Optimistic rollup 都蓄意束缚扩容题目,为此,须要将某些工作从 Layer 1 迁徙到 Layer 2。此刻的题目是,倘使您想将平安性设立在 Layer 1 上,那末当大多半职掌都在 L2 赶上行时,您将何如做呢?

Eli (Starkware)(00:07:58):

我猜这是狡黠性解释大势的 Optimistic rollup 与 ZKrollup 间的最大别离,由于本质上零学识在数学上利害常轻便界说的目标,而大多半名目并不真实托付。是以,咱们称之为基于灵验性解释的步骤。最大的别离在于,在基于灵验性的步骤中,您能够悠久不会提议失效的状况革新。从暗码上讲是不行能的。

Eli (Starkware)(00:08:34):

真实产生的是,Layer 2 节点接受了更多的承担,由于它们须要天生这些灵验性解释,而这些解释在暗码和计划上都是昂扬的。不过一朝如许做,这些解释就具备极强的可增添性,而且也许在对数光阴内施行考证。是以,您也许施行精确的指数收缩和纯化。根底上,这即是灵验性解释的步骤,咱们也称为 ZKrollup。

Eli (Starkware)(00:09:09):

以是这即是 Optimistic 与 ZKrollup。此刻,在 ZKrollup 中,我将描写咱们从来在做的工作,Alex (zkSync)将瓜分他们的最新滋长。咱们与很多团队精密协作,为他们供应扩容束缚计划。此刻,咱们已布置了三个产物体例。前五个具备现货买卖,自六月此后从来在为他们供应工作。dYdX 的保险金买卖光阴仅一周,几近与此同时,咱们发端经历 NFT 锻造和买卖来为 ImmutableX 供应工作。一个多礼拜此后,它的运转也特殊成功。这三个分别的体例都基于灵验性解释,个中两个在称为 Validium 的体例中。另外一个是 Rollup。

Tom (00:10:27):

时髦。我有几个题目,但我想先讨教 Alex (zkSync)。

Alex (zkSync)(00:10:33):

自然。是以,我将在 Optimistic 与 ZKrollup 题目中增加一些体例。我想从用户角度来讲明。运用灵验性解释,您会取得几何益处。一个显然的例子是,以太坊到达您须要的不行窜改性要快很多。您供应解释后,即为终究解释,也许运用资本。几分钟相对 Optimistic rollup 的一两个礼拜。第二件乐趣的工作是,Validium 自身供应了几何上风。我以为它在主观上供应了更好的平安性。不过,在 Optimistic 全国中保管着宛如的工作,称为等离子体 Plasma,您也许将数据全面分袂链条。

Alex (zkSync)(00:11:33):

不过,运用狡黠解释没法完结的是一种称为「意志」的结构,这是 StarkWare 率先提议的。意志是链下解释和链上解释的联结。这即是咱们运用称为 ZKPorter 的编制组织完结的。这特殊乐趣,由于它为您供应了 Validium 和 ZKrollup 之间的无缝可职掌性,用户也许采用分别的账户属性。全部来讲,咱们正在做 zkSync,方今在建立 ZKEVM 束缚计划。这将动作 zkSync 2.0 煽动。zkSync1.0 从旧年夏季发端进来运用。咱们蓄意经历通用的可编程性对其施行增添,并至今年夏季推出 2.0。

Tom (00:12:37):

棒极了。感谢你,Alex。还有几何工作要做。Ben,我想把它交给您,由于我显示您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式样来为咱们的一些非岁月性听众归纳这一点。

Ben (Mechanism)(00:12:47):

是的。开始,我以为加入这一周围果真很棒。很起兴听到 Optimistic 和 ZKrollup 之间的一些分离和岁月调和,尔后是 Optimistic rollup 和 ZKrollup 表率之间的分离。不过要增加一点点后台,并将此评论放在更普遍的以太坊扩容后台下。我以为 ZKrollup 和 Optimistic rollup 都具备一些要害的属性。我以为也许深刻琢磨它们之间的分别之处,不过或许一发端就指出它们之间的一致性也很要害。

Ben (Mechanism)(00:13:25):

ZK 和 Optimistic rollup 和时时的 rollup 都分别于其余潜伏的扩容束缚计划,比方侧链。这是由于 rollup 将计划与数据自身分隔,并供应了某种肯定性。

Ben (Mechanism)(00:13:47):

是以,从非岁月角度讲,这表示着在 rollup 链自身上产生的完善都不是终究的。直到它蕴含在基于以太坊的链中,它才是终究的。这表示着 rollup 会固有地遭到局部。他们不手腕真实约束采用 rollup 中解决的任何买卖。这类局部本质上是一种上风,由于它表示着 rollup 进程中产生的一齐工作都有审查进程。在 ZKrollup 的状况下,他们经历以太坊上的加密考证使此进程更加立即。是以,以某种肤浅的比方来讲以太坊原形链具备这类手腕,撤销 rollup 买卖中解决的任何买卖。

Ben (Mechanism)(00:14:33):

这果真很要害,由于对其余扩容束缚计划(如侧链)而言并不是云云。我以为,这即是为何人们对 rollup 感应特殊激昂,由于他们筹备接管以太坊共鸣的平安属性。他们不须要本人巨大的共鸣搜集。他们依靠以太坊平安性。我以为这是任何岁月老手不行抵赖的一点。这即是我通俗对 rollup 的管见。岁月分离中的很多分裂很要害。这即是我对付工作的式样。

Ed (Arbitrum)(00:15:21):

我想我大局部城市赞同。我以为,只管相关 Optimistic rollup 实在定性题目依然须要廓清一些工作。由于 Arbitrum 实在云云,以是我会让 Optimism 在这方面为本人辩白,不过您也许像在其余体例中绝对快地取得以太坊的不行窜改性。我之以是如许说,是由于您动作用户终究商讨是不行窜改,而不是在甚么光阴点全面肯定买卖,每一个关注的人都显示您的买卖将会产生和完毕将是甚么。在 Arbitrum 中,这类状况的产生速率与其余任何体例绝对快,而且与以太坊绝对快。是以,独一没法以 Layer 1 终究速率或更快的速率明白您的买卖的实体是以太坊链自身,对吗?Rollup 的一块手段在于保证以太坊链没必要遵守每笔买卖的每一个细节。不过,一朝提交的要实行的买卖记载在 Layer 1 链上,则您的买卖就具备了肯定性。其完毕得回保险。全国上的任何一方,囊括您在内,都也许唆使体例精确采用它。是以,您实在也许在 Optimistic rollup 中取得神速实在定性,而本质上,独一不显示买卖完毕是甚么的一方是以太坊链。Layer 1 链须要更长的光阴来全面确认买卖的终究完毕。

Alex (zkSync)(00:17:17):

我对此有一个疑义,您以为用户恐怕明白其终究决计性能否实际?Arbitrum 的用户将恐怕运转 Arbitrum 的完好节点吗?由于这万万是他们明白买卖能否终究的先决前提。

Ed (Arbitrum)(00:17:37):

是以,他们要末须要本人运转一个完好的节点,这是可行的,由于您也许在普遍计划机上运转一个完好的节点。可能您须要做大多半以太坊用户要做的工作,那即是经历他们笃信的完好节点。咱们将其视为以太坊。咱们以为很多用户将运用由其余人运转的完好节点。任何人都也许运转一个完好的节点,在您具有的任何计划机上运转它都利害常公道的。是以,咱们其实不比以太坊好或坏。我要指出的是,倘使您运用的其余体例(比方 ZK 体例)是设立在以太坊之上的,则您须要本人运转一个以太坊完好节点,以具备类似的相信度。这与 ZK 或 Optimistic 其余体例中的状况不基本分别。

Alex (zkSync)(00:18:28):

跟进题目,倘使您说全面节点将在普遍消磨者硬件上可运转,那末咱们将取得甚么可增添性呢?由于倘使硬件恳求与以太坊节点的硬件恳求类似,那末我会瞻仰有类似的局部。

Ed (Arbitrum)(00:18:50):

我要说几件事。第一个是以太坊被计算成节点仅耗费其很小一局部光阴本质实行买卖。而 Arbitrum 节点也许从来在实行买卖。是以,您也许立刻从中取得特殊可观的速率。尔后,您也许在本能方面做几何工作,但就线路图而言,咱们还不评论一齐这些工作。不过,经历运用您本人计算体例的工程自如度,您也许做几何工作来加速实行速率,进而超出以太坊也许做到的。

Mark (Optimism)(00:19:37):

换句话说您对以太坊所做的计划运用的计划量要少于本质的计划量;比方以太坊节点将以其最大容量的大概 1/10 为宗旨,以避免推辞工作报复或加油费较高的买卖,进而使报复不会使全面搜集解体。是以,具有该缓冲区是节点中的要害机能。

Tom (00:20:18):

有原因。店员们,也许略微夸大一下,有人也许很好地概括一下狡黠解释和灵验性解释之间的别离吗?我显示咱们有点学识贮藏了,不过这两种树立之间有很大的别离。

Eli (Starkware)(00:20:34):

我也许碰运气。最大的别离在于,在狡黠解释或 Optimistic rollup 中,体例能够姑且处于失效场所。该体例的处事式样是,任何人都也许宣告对体例状况的任何倡导革新,以至能够是失效的革新。倘使有人如许做,那会产生甚么事,那即是有人对 Arbitrum 发出告急防备。这即是束缚题目的式样。这即是诸如 Arbitrum 和 Optimistic rollup 之类狡黠解释的处事旨趣。

Eli (Starkware)(00:21:26):

在灵验性解释中,这是 zkSync 和 StarkWare 所做的,还有其余一些,Loopring 和 Hermes 名目。体例悠久不行处于失效的场所。为了将体例状况转移到某些新状况,必需供应解释。暗码学也许避免任何人,以至是歹意动作者,为失效更动天生凭据。在灵验性解释中,有人称为解释者,须要运转特殊大的计划才干天生此解释。尔后其余一齐人都也许坐下来,很快地考证一下,并释怀完善都好。在 Optimistic rollup 中,计划负荷在每一个人之间传播。它须要几何参预者来观察和察看体例,而且他们全都供应几近类似数目的处事。以是不这类偏私一个节点比另外一个节点更难运转。这是一个衡量。您也许将其视为一种上风或劣势。或人的跑步量多完结使他人的处事量缩小了,这本质上能够会有所搀扶。可能,您也许说,不,您蓄意您的体例恐怕使每一个人都在一样勤奋地处事。

Ben (Mechanism)(00:23:10):

是以,这局部归纳为以下题目:您能否更宠爱一种步骤,即有一堆正在运转完好节点的职员。倘使人们运转的是完好节点,则他们本人在施行计划。他们显示产生了甚么,而且从来在随着他们希望。我以为,Eli 所描写的是一种更加齐集的步骤,在这类步骤中,您惟有一个实体来接受更多的处事,而且本质上正在实行一齐买卖,而其余人则依靠这些灵验性解释。这归纳为您想屡屡施行解释如故解决解释的题目。屡屡有人提议买卖时,都必需附带解释,可能,很内疚,屡屡有人提议对状况的革新?如故只在两边之间具体保管争议时才施行解释处事?

Ben (Mechanism)(00:24:15):

ZK 表率的体例屡屡城市积极施行解释,而 Optimism 的体例只会在人们本质上分别意完毕的状况下捣乱解释和解决纠葛。是以,称呼 Optimism。这表示着在通俗状况下,产生的工作是有人提议了精确的革新,而其余人看着它说:「是的,那是精确的。」尔后您接续施行。在人们依照其效果行事的状况下,不链上的解释或举证查看或任何大势的争议。

Alex (zkSync)(00:24:57):

简略的证实,在基于灵验性解释的 ZK 体例中,您的分别性要高很多,由于每一个工作都由您和每一个节点而不是仅由一小局部节点施行考证。

Ben (Mechanism)(00:25:19):

我想简略地跳回到我正在评论的狡黠凭据。一种简洁的议论步骤是,由于有解释人,以是不须要解释这些裁判来监督 rollup 状况,由于解释人正在接受一齐吃力的处事。对狡黠凭据,倘使我错了,Mark·Liam (Mark,Liam)也许勘误我,这起码是在一发端就更像是一个定序器。

Ben (Mechanism)(00:25:48):

我显示,Mark,您提到过 Optimism 和 Arbitrum 主义能够会沿着分别的形而上学线路走下去,这触及到定序器是何如样的。您能够有一个测序仪,认真在 Optimistic rollup 中对工作施行排序和解决。尔后,您将具有一齐其余这些考证器(这些用户),他们正在查看这些由测序仪刚解决的买卖能否灵验?倘使须要的话,那些裁判和其余考证者也许抛出一个标志,以对立这个隐喻。这触发了争议束缚合同。Mark,Liam 和 Ed 或许也许评论争端束缚合同之间的分离。不过,触发此争议束缚合同时产生的工作是局部或一块买卖经历 EVM (以太坊假造机)运转,可能它的某些局部经历运转。但这即是您具有这个裁判体例的用途。我即是如许商讨这类狡黠动作的。我还要填补一点,即「Optimistic rollup」的「Optimism」称呼是因为这类归天,即汇总 Optimism 地假使,买卖灵验,直到其它解释。在解释有罪之前是无罪的,而对 ZK 直到解释是无罪的之前都是有罪的。完善都须要满意此加密解释程序。

Ben (Mechanism)(00:27:09):

我想说,Optimism 称呼能够以至具备分别的含意。这纷歧定是居心的,但这表示着唯有 Optimism Rollup 中惟有一个考证举措具备完好性便可以精确考证买卖,而且唯有您在全面搜集上惟有一名举止裁判,那末您的搜集便可以有考证者注视并在需要时提交狡黠解释,则将是平安的。即便搜集上的一齐其余考证器都败坏了,即便有 51%的报复,对 Optimism 全国来讲,唯有有一个恐怕向定序器或序列器提交挑拨的状况,该状况也就可有可无。这些其余考证器。我以为这是一个特殊有力的归天。您没必要像在普遍区块链上那样损坏 51%的节点。

Ben (Mechanism)(00:28:03):

除此除外,还有 Ed 和 Mark,但也保管这类状况,由于保管这些买卖支款延长,是以终究性将在以太坊以后浮现。从表面上讲,倘使 Optimism 汇总搜集浮现题目,考证举措能否也许联机?Vitalik 谈到了社区有需要启发的手腕。果真吗?或许咱们也许多谈一点,由于这个「一个忠实的节点」利害常要害的一点。我显示,Alex,您对此也持辱骂作风。是以,您能明白我的假使,我有点猎奇。

Ed (Arbitrum)(00:28:45):

是的。

Alex (zkSync)(00:28:45):

以是,Tom… 好吧。Ed,想先谈谈吗?

Ed (Arbitrum)(00:28:48):

是的。是以,一个忠实节点的假使具体很要害,不只一个忠实节点也许保险平安。一样,任何忠实的节点都也许推进前进。这是精确的,由于您不须要特出的高端硬件或任何货色便可充任体例中的节点。任何人都也许提议革新倡导,也能够提议过错倡导。这表示着您也许为进度供应特殊有力的保险。任何一方都也许唆使精确的前进,而不只仅是避免一件坏事的产生。

Alex (zkSync)(00:29:31):

倘使搜集浮现分裂而且两方同时提议分别阐扬,将会产生甚么?

Ed (Arbitrum)(00:29:37):

他们之间有争议。争端得回束缚,精确的人将胜利。

Alex (zkSync)(00:29:42):

特别说一句,二者都是灵验的。

Ed (Arbitrum)(00:29:44):

它们不行同时灵验。倘使它们都灵验,那末它们都是精确的。倘使它们都灵验,那末它们将是类似的。

Alex (zkSync)(00:29:53):

好吧,它们能够蕴含分别的买卖集。

Ed (Arbitrum)(00:29:57):

不,他们不。对这些体例的处事式样,这本质上特殊要害。以是,让我廓清一下。提交这些 rollup 区块的人起码在 Arbitrum 中不会采用买卖蕴含的顺次。订购是经历 Layer 1 契约施行的。是以,您也许经历挪用 Layer 1 契约将买卖提交到链中,可能更有能够由一个完好的节点代表您实行此职掌以提交一批买卖。是以,您的买卖将经历在以太坊上运转的 Layer 1 契约施行排序,是以是去笃信的。链上产生的一齐工作和这些创议的机能块都在报告你:「在链上已按顺次施行的买卖的精确完毕是甚么?」是以,没法采用要运转的其余买卖。它不像一个内存池。这更像是部队的解决。这表示着惟有一个肯定的精确完毕。这果真很要害。如许,您便可以尽量到达这类肯定性,由于一朝您的买卖记载在链上,那末完毕就被全面肯定而且是终究的。区块提交者者仅提交买卖的精确完毕而不是去采用。

Tom (00:31:33):

报酬 Ed 和 Mark,可能抱歉 Ed 和 Alex。Mark,我想您也想参加。

Liam (Optimism)(00:31:39):

自然也许。我将开始谈谈狡黠解释,由于它们须要经历典质保证,由于在 Layer 1 上,实行(狡黠解释自身)具体特殊昂扬。您果真想创造一个实行起来尽量廉价的狡黠解释。由于如许,放下的保险金会尽量小。保险金比例越大,本钱的效益越低。我具体以为,未来,真实粗通 DeFi 的人会浮现恐怕自动完结价格迁徙的体例。运用行将到来的根底用度级别职掌筹马也许显示在职何给准时刻须要典质几何价格获得更多甜头。

Liam (Optimism)(00:32:32):

并且诸如 Yearn 之类的货色也许不过相差资本,以保证保险金一直大于实行狡黠解释的本钱。由于如许的归天是提交狡黠解释的用户将为该狡黠解释支出用度。动作回报,他们得回了保险金。是以,除非值得花光阴,不然他们将没法提交恐怕吝惜体例平安的狡黠解释。审查狡黠凭据的归天惹起几何关注。假使有 51%的矿工决计从不设立囊括呼吁狡黠解释契约的区块。尔后,不人将恐怕提交狡黠解释。

Liam (Optimism)(00:33:34):

此刻,因为两个起源,我以为这不是题目。第一,您只须要一个考证者便可在线提交狡黠解释。您有 7 天的光阴取得该狡黠解释。Optimism 具有 7 天的狡黠解释窗口,这表示着只需 7 天便可取得一个狡黠解释。这将是一笔不菲的钱,要持续地从新排序具备称为狡黠解释契约的买卖的一齐区块。归天是,社区也许在那七天内施行和好并弄了解该何如做。归根结柢,以太坊社区是对于代码除外的大概共鸣并以这类式样束缚题目。另外一件事是,我自满矿工将查看发送狡黠解释的用户,由于他们蓄意本人发送狡黠解释。在区块里提交一个零 gasprice 的买卖就取回本人的财产。

Alex (zkSync)(00:34:57):

好吧,这特殊乐趣。也许问几个题目。我以为这边有两件事。

Liam (Optimism)(00:35:08):

自然也许。

Alex (zkSync)(00:35:08):

是以,假使是能够的第一件事,那即是不须要报复者在全面礼拜内耗费一些延续的用度。他们所做的不过做出公道的许诺。他们说:「咱们恫吓要制止囊括买卖在内的一齐阻滞。」他们也许卖弄它。他们也许解释本人具备充实的散列手腕。如许,他们也许约束矿工遵照法例,由于倘使矿工试图阻挡买卖,他们将是亏空的激进主义者。是以,本质本钱要低很多。

Liam (Optimism)(00:35:58):

独一可行的步骤是……由于仅需别名矿工便可以潜逃并囊括狡黠凭据自身。夸奖-(被打断)

Alex (zkSync)(00:36:12):

不,不,不,不,不,不。

Ed (Arbitrum)(00:36:13):

等片时儿。让咱们真实地明白这一点。倘使是如许的话,对以太坊提议为期 7 天的审查审查既廉价又轻便,那末这将从来在产生。经历报复 DeFi 合同并对其施加 7 天的延长,您也许赚几何钱。倘使这是云云简洁且云云廉价,而且社区果真不会对此做出回应,那末它会从来在产生,但究竟并不是云云。我以为 Alex (zkSync)大大低估了以太坊生态体例的弹性。并且这与现在人们运用该体例的式样其实不普遍。今日的人们没必要等候一个礼拜便可以告竣工作。

Alex (zkSync)(00:37:01):

是以,我以为保管一个过程审查的论点,即阻挡矿工施行这一 51%报复的起源是社区能够会做出相应。咱们在 EIP-1559 上看到的社区回应是,本质上很难在有争议的话题上告终共鸣。这不是那末简洁。咱们不融合的社区–(被打断)

Ed (Arbitrum)(00:37:32):

那为何此刻纷歧直产生这类报复呢?为何这类报复不会从来产生?人们为何不–(被打断)

Alex (zkSync)(00:37:39):

是的,有一个特殊乐趣的论点。有一种强有力的论据以为,这本质上不符合矿工的甜头。是以,开始,很难以肯定性的式样运用任何现有空隙。由于您要做的是估计建造者的本钱将降落,而且他们必需做空很多建造者,以是他们须要供应洪量本钱,以此类推。

Ed (Arbitrum)(00:38:15):

您将阻挡 Oracle 革新。那是报复。倘使您的论点是精确的,那末它将从来在产生。

Alex (zkSync)(00:38:23):

不不不。您须要某种步骤来运用它赚更多的钱,而因为以太币本钱的降落,您动作矿工将承受丢失,而且-(被打断)

Ed (Arbitrum)(00:38:32):

啊哈

Alex (zkSync)(00:38:33):

是的。以是这很乐趣。是以,我也许采用如许一个论点,即矿工对生态体例有确定的既得甜头。这即是为何他们不情愿如许做的起源。

Ed (Arbitrum)(00:38:42):

这即是为何它不会产生的起源。

Alex (zkSync)(00:38:43):

从辽远来看,这将伤害他们的甜头,除非不长时间的甜头。是以,一齐矿工都显示咱们将很快过渡到 POS。本质上是。

Alex (zkSync)(00:38:58):

抱歉?

Ed (Arbitrum)(00:38:58):

为何此刻不产生这类报复?有简洁的收获步骤。

Alex (zkSync)(00:39:01):

由于不直接了当的步骤。

Ed (Arbitrum)(00:39:04):

阻挡 Oracle 革新。这在依靠 Oracle 革新的 DeFi 体例与外部商场之间孕育了特殊轻便的价钱分离。尔后,只理睬您本人施行买卖,便可以猖獗地运用这一价差。这是很轻便的报复。这将利害常有益可图的。并且,倘使您对如许做的简单程度是精确的,那末这将从来在产生,但究竟并不是云云。

Alex (zkSync)(00:39:36):

这即是我的意义。方今,矿工们有几何既得甜头。不过,在热诚咱们要过渡到 POS 的时间,状况并不是云云。

Ed (Arbitrum)(00:39:45):

那末一齐的 DeFi 都将在那一刻死掉吗?

Alex (zkSync)(00:39:51):

我以为如许很难勘误。报复者为了经历买卖所和其余完善门路取得非法成本,您将丢失很大一局部。结尾遗失了改日 .

Ed(Arbitrum)(00:40:12):

是的。不过要注视的是,这与 Optimistic roll-ups 计划无关。对任何依靠终究限期少于一周的体例,都有这个题目。

Alex(zkSync)(00:40:24):

我分别意,由于本质运用报复的轻便程度和直接性保管强盛分离。倘使您做的工作特殊冗长,而且必需施行洪量的职掌,而且须要洪量的资本进来,那是一种状况。但倘使你跑一些举措尔后便可以带来 100 亿美元的财产,而你也许立刻运用它,那将是另外一回事。

Ed(Arbitrum)(00:40:51):

不过此刻有做市商具有洪量的震动性。这是他们的交易。倘使有人能在基于 Oracle 的 DeFi 商场与全国其余地域之间形成价差,那末就有洪量的套利可用。这多情况很轻便被报复,不过到方今还没产生。这与 Optimistic roll-ups 计划无关。您假使以太坊从基本上就保管空隙,但究竟并不是云云。

Alex(zkSync)(00:41:20):

我想提议一个分别的见识 … 好吧,我将其动作一个题目提议。我以为灵验性解释超过 Optimistic 解释是一个上风。不过我想听听 Optimism 和 Arbitrum 何如解决我霎时要提议的这些工作。以是这是一个案例。大概一个半礼拜前,咱们与 dYdX 一同上线。4 月 17 日,加密钱币和 dYdX 的保险金买卖价钱下落了 20%。(在大幅动摇状况下)体例都施行得特殊成功,起源是咱们的体例在不到一个小时的光阴内解决了 1,000 屡次整理,这是基于咱们也许特殊高频的将 Oracle 价钱输出到体例中。由于在 Layer 2 赶上行了特殊冗长的计划,同时倘使将其放在 Layer 1 上会糜费洪量汽油。独特是,它蓄意以很高的速率运用 Oracle 报价。此刻,运用灵验性解释体例,您无需将任何这些价钱供稿或它们的签字或任何货色放在链上,由于您具备灵验性解释。这致使咱们用少于 6,000gas 的价钱束缚整理题目。这产生在两天前。

Alex(zkSync)(00:43:01):

此刻,倘使要运用 Optimistic roll-up,则须要以特殊高的速度把一齐价钱定阅源及其签字上传到主链,,以使体例具备较高的分别率并理睬大周围运用。以是我的题目是,您预备何如到达周围化运用一齐这些囊括签字,价钱讯息和其余关系辅佐数据?Optimism 和 Arbitrum 对这类大周围运用有甚么摆设?

Ed(Arbitrum)(00:43:38):

我以为这边有几件要分隔评论的货色。一个题目是这些体例何如以不笃信的式样援助高精度的 Oracle 革新,由于保管的题目是何如同时交互将这些高频 Oracle 革新与用户的买卖 / 要求。

Ed(Arbitrum)(00:44:03):

这触及到何如施行偏袒排序和何如以(我以为您是在假使)比以太坊出块光阴快很多的速度来束缚这个题目。这全面是一个新的评论课题了,据我所知,就这个题目,任何一种体例都不固有的上风或劣势。

Eli(Starkware)(00:44:28):

我分别意这一点,但这是其它一个见解。我以为唯有有 proof,您便可以具有更好的份额……不过,是的。

Ed(Arbitrum)(00:44:37):

是的。是以,您在这边所说的根底上是对于数字签字巨细的说明,可能你底细指的是甚么?

Eli(Starkware)(00:44:46):

我给出的是两天前咱们体例中浮现的一种特殊本质的状况。商场浮现价钱大幅度降落,您想为客户施行精确的整理。为了使体例恐怕大幅度表现听命,您蓄意报价及其签字的革新率很高。是以,在灵验性解释体例中,您也许具有一个解释这些价钱精确告竣的解释。

Eli(Starkware)(00:45:50):

本质上,咱们辩论的是在特殊短的光阴内供应数百种买卖报价,这些供稿已签字,您蓄意计划它们的平衡值等等。是以,有几何讯息须要加入过程。我想显示您预备何如解决?

Ed(Arbitrum)(00:46:08):

好吧,以是我想我不通达的是为何您假使这些 Oracle 报价周围会变得云云之大。由于在我可见,它们不须要那末大。它们也许特殊灵验地编码。一齐须要放在链上的根底上都是它们的收缩版本,足以重修它们的讯息。

Ed(Arbitrum)(00:46:31):

并且,环绕数据收缩和数字签字有一些特殊显然的计划也许束缚此题目。

Eli(Starkware)(00:46:40):

不过,倘使您收缩讯息,您何如应用 Optimistic 的步骤,解释整理是在精确的光阴以精确的价钱告竣的?倘使您采取往日的平衡值 … 平衡值和变异之类的货色,您将何如解释-您将何如解释它?您须要完好的序列。起码,咱们即是如许做的。咱们采取完好的序列,尔后咱们将对其施行本质解决,并在一齐整理产生时施行一齐整理。不过它不会浮现在 Layer 1 上,由于您也许解释这一点。

Ed(Arbitrum)(00:47:11):

谜底是无损收缩。这些货色很轻便收缩。您无需屡屡都签字。您无需为每一个革新都宣告签字。您无需保存屡屡革新的一块体例。倘使这些工作(倘使利害常一再的话)以无损式样施行的话,则是超等可收缩的。这是一个工程题目。其实不是这类体例的基本题目。

Eli(Starkware)(00:47:42):

还有签字呢?假使它在五分钟内,每秒老是减一。是以,我赞同您也许说,在这五分钟内它依照每秒减一速率变革。不过,每一个减号都须要由 Oracle 摘要签字。这些是分别的签字,而且它们具备几近全面的熵。是以,您辩论的是几何签字。您是甚么……没法收缩,由于它们是 [多人对话,听不清 00:48:09]。

Ed(Arbitrum)(00:48:13):

是以,您把这些输出链接在一同,尔后简洁地对累加器施行签字。如许,只须要宣告结尾一个累加器。一样,这是一个工程题目。这不是这些体例的根底局部。

Eli(Starkware)(00:48:28):

不,一个……等下,等下。有人评论到这个见解了,即保管几何讯息的表面下限。这即是您在 Optimistic roll-ups 中所须要的。这是表面上的局部。有了灵验性解释,您便可以做到这一点。您不须要任何讯息,即表面讯息。您也许在攻破这个表面下限。

Ed(Arbitrum)(00:48:52):

您会有一个新的下限。一齐这些体例都有控制性。在 Layer 1 上须要宣告充实的讯息,以便人们显示产生了甚么,而且分别的体例具备分别的工程治理。其实不是说一品种型就确定比另外一品种型灵验很多。

Eli(Starkware)(00:49:11):

不,是如许。内疚。具体是如许。我再举一个例子。假使爱丽丝(Alice)和鲍勃(Bob)在一个小时内,不过往返发送签字动作单笔付款。尔后有一百万如许的用户。爱丽丝付给鲍勃。鲍勃付给爱丽丝。爱丽丝付给鲍勃。鲍勃付给爱丽丝往返轮回。在 Optimistic roll-up 中,为了使体例平常处事,您须要安置一百万个签字。这是由计划自身就决计的工作。倘使咱们运用 ZKroll-up 时,您不须要如许做。您也许给出一个冗长的解释,即一百万个签字,囊括一系列签字。它们从实质上就纷歧样。我以为一个从基本上要优于另外一个。他们纷歧样。

Ed(Arbitrum)(00:49:53):

和刚刚绝对,这不过一个工程困难,对纰谬?

Eli(Starkware)(00:49:56):

不,不。这是个表面困难,这不是工程困难。

Ed(Arbitrum)(00:50:03):

你也许将洪量买卖汇总到一个签字中。

Eli(Starkware)(00:50:10):

那不是工程。不,不,这不是工程困难。不。

Ed(Arbitrum)(00:50:16):

这些局部,这些其实不是这些体例的真实局部。这不过您运用哪类步骤的题目。倘使援助 BLS 签字,则每批次工作仅须要一个签字,而且一个批次能够很大。

Eli(Starkware)(00:50:33):

不,爱丽丝和鲍勃 … 不,不。如故爱丽丝和鲍勃往返相易的例子,我不显示您运用的是哪一个 BLS 签字。我方今没传闻过,或许有些货色……并且不止是……我讲的是两天前产生在损耗体例中的一个故事。这是一个实质题目,而不只仅是表面上的。正如我两天前演示的那样,它也利害常本质的题目。此刻,我不是说 … 对于 Optimistic roll-up,几何工作都很好,不过很内疚,这完善不实质别离,我不买账。

Ed(Arbitrum)(00:51:15):

让我再试一次。一齐这些体例城市按期宣告一批买卖,对吗?和-(被打断)

Eli(Starkware)(00:51:25):

没必要要。不不不。咱们不。此刻,在咱们的体例中,咱们不会宣告批买卖。

Ed(Arbitrum)(00:51:34):

每笔买卖独自宣告 ?

Eli(Starkware)(00:51:37):

不,咱们不宣告买卖,即是如许。比方,在 Validium 中,您不宣告买卖。以至在 roll-up 中,您也无需宣告买卖记载。您只须要宣告讯息便可使您重构现时状况而无需宣告买卖。独特是,您不会宣告报价,也不会宣告签字。你不那样做。不须要。

Ed(Arbitrum)(00:52:02):

没错。同时,咱们此刻发端下手施行其余评论,评论能否具有脱机的数据可用性工作,和-(被打断)

Eli(Starkware)(00:52:13):

不,不,您不须要数据可用性。不,不,不。以至在 Roll-up 中您都不须要数据…,不须要数据可用性。是以,比方 dYdX 是一种 Roll-up 形式。它不须要任何数据可用性,单个买卖和单个订价未宣告在主链上。起源是体例自身决计的。这不是工程困难。这是由于在灵验性解释中,您不须要解释一齐节点,也不须要供应查看状况更动能否灵验所需的一齐讯息。你不须要。它实质上是分别的。这不只是工程计划,也不止是一种采用。这是灵验性解释和狡黠解释是两种天壤之别的岁月计划。

Ed(Arbitrum)(00:53:00):

你们多久在主链上宣告一次解释?

Eli(Starkware)(00:53:06):

此刻。咱们的体例?

Ed(Arbitrum)(00:53:08):

对。

Eli(Starkware)(00:53:10):

方今每隔几个小时。根底上,我只想说,咱们的客户决计宣告解释的速度,这是他们的采用。方今,该速度大概每隔几个小时一次。

Ed(Arbitrum)(00:53:23):

好的。是以,倘使 Optimistic roll-up 每隔几小时宣告一个区块,可能每隔几小时宣告一批买卖,则本质上要施行买卖……这些买卖的完毕本质上是肯定性的,每一个买卖都须要一个汇总签字在这几个小时中,对吗?您也许运用 BLS 签字来蚁合该大型区块内一齐工作上的一齐数字签字。那即是一笔买卖,即……一个签字,倘使您要如许做的话,则每几个小时要签字 64 个字节。倘使您运用签字蚁合,则不会有太大的开消。

Eli(Starkware)(00:54:06):

等候。您的意义是,由于在某些状况下您不蓄意按需宣告一齐见证,以是您要增加一些外部的…某些结构,比方蚁合签字,对签字,您也许如许做。对其余状况,您不行。在那种状况下,是的,您已碰到这类状况了。

Eli(Starkware)(00:54:32):

我想说的是,经历灵验性解释,您无需克复原状。您也许增加,也能够经历 BLS 签字取得灵验性解释,但我是说您不须要。根底上,倘使来日有其余计划状况并且您不行运用蚁合签字,那末比方,由于它与签字无关。这是全面分别的工作。因为各类起源,它本质上具备几何熵。是以,您没法对其施行收缩。在灵验性解释的状况下-

Ed(Arbitrum)(00:55:03):

精确的。您已举了一个相关 Alice 和 Bob 往返天生买卖的示例。并且我已解说了如许做的开消很低……

Alex(zkSync)(00:55:13):

请理睬我指出这边的分裂-我想我明白为何你们评论出了点题目。Eli (Starkware)想表白的意义是,倘使您有 1000 个买卖来革新单个变量,则单个保存流-(被打断)

Ed(Arbitrum)(00:55:28):

不,我不是谁人意义。任何 1000 个工作都也许运用蚁合签字。这才是重心。这即是 BLS 签字的重心。您也许有很多由分别人创造的签字,而且也许将它们一块汇聚到一个汇聚的签字中。以是爱丽丝-

Alex(zkSync)(00:55:49):

我显示。我显示。我通达。不过对这些买卖,您依然必需发表 10 个,哦纰谬,1000 个输出。

Ed(Arbitrum)(00:56:01):

收缩过的。是的。与一齐这些体例绝对。倘使你想-

Alex(zkSync)(00:56:05):

收缩是甚么意义?您必需宣告 1000 个价钱革新值和一个 BLS 签字。那是对的吗?

Ed(Arbitrum)(00:56:13):

收缩的。是的。您也许收缩-

Alex(zkSync)(00:56:16):

你的收缩底细甚么意义?

Ed(Arbitrum)(00:56:17):

数据收缩是一种程序的工程岁月。

Alex(zkSync)(00:56:21):

好的。但这依然是针对一齐数据,对吧?倘使您有 1000 个数据点,则必需将 1000-(被打断)

Eli(Starkware)(00:56:29):

等等,等等。开始,倘使施行收缩,您还也许具有 1000 个签字,不过您也只想宣告收缩的讯息。我不显示这类收缩底细是甚么。您还须要以某种式样解释收缩的讯息是由这 1000 个签字签字的,爽直地说,除非您增加一些灵验性解释,不然我不显示何如在 BLS 计划中施行职掌。不,这不只单是一个工程题目。

Eli(Starkware)(00:56:57):

好,我来自暗码学。我设立的体例也许解释这类状况,这不是一个工程题目。不甚么 BLS 签字也许让您考证计划完毕。那货色凑巧叫做解释。这是另外一回事。在数据上签字,不过签字不及以表达计划或收缩已精确告竣。那货色叫做解释。这是另外一种货色。这是一个解释。是以,您也许增加……对,倘使要收缩,则也许增加解释。不妨。对吧?但这是特为的货色。它被称为灵验性解释,而不只仅是签字。

Ed(Arbitrum)(00:57:35):

好吧,咱们在这边的评论中走远了。让我报告您对于 Arbitrum 的可靠状况。Arbitrum 也许按照须要一再地宣告买卖。它以用户须要的任何步伐宣告它们,以取得终究肯定性。链上宣告的数据已收缩。该体例也许援助 BLS 签字,是以不管这些买卖是甚么,和买卖的参预方何如,您在整批买卖中都惟有一个签字。即是这类状况。该数据的解收缩,BLS 签字的考证一块产生在 Layer 2 计划中。是以,一齐这些都蕴含在 Optimisticroll-up 体例中。

Ed(Arbitrum)(00:58:25):

以是这是可行的,咱们的代码是开源的。倘使您不自满它的保管,也许去看看。是以,当它已平常运行的同时,咱们坐在这边评论它可不行行有点超实际了。

Speaker1(00:58:41):

我以为不人在喧嚣它能否灵验。我想我能够会倡导 …Tom,Ben,也许让咱们在高一点的层面看这个题目吗?由于我以为咱们在这边会触及一些猖獗的细节。我以为这些细节不是重心。

Alex(zkSync)(00:58:53):

我以为,唯有我能指出 …,我以为咱们也许很冗长地解说这个题目-由于咱们从来在评论它,是以得出一个论断果真很乐趣。是以,在此示例中,倘使咱们有 1000 个 Feed 革新,则必需在 Optimistic 中宣告 1000 条数据。在 ZK 中,仅在 Validium 过程中惟有一个数据。此刻,有 1000-(被打断)

Tom(00:59:21):

店员们,我以为咱们正在做一些筹备处事……我能够须要博士学位才干明白它。评论和争辩昭彰使人难以相信,但或许让咱们收缩范畴并从新定向一下。Liam,我显示您能够想开个头。

Liam(Optimism)(00:59:38):

是的。我想有一个咱们不触及太多的话题,它不是对于这些体例何如处事的非常细节,而是更多对于咱们何如将它们滋长到以太坊的损耗中。比方,我以为这很棒,比方 Stark 在辩论 DYBX 或 Deversifi 在损耗中何如运转。我以为这利害常棒的。我以为或许人们更感意思的是,好吧,咱们将何如全部进来损耗?以太坊会增添吗?在本年结余的光阴里,希望的方位是甚么?我以为这会更乐趣。

Tom(01:00:13):

是的。欢送随时参加这个评论。我显示咱们已到 1:30 了。是以,倘使有人必需先摆脱,不题目。倘使不是如许,我很愿意接续评论,不过倘使您必需先摆脱,没题目。

Liam(Optimism)(01:00:26):

是的。我要说一些对于 Optimism 的工作,起码是我对这个题目的管见。就像在全面评论发端时 Mark (Optimism)提到的绝对,Optimism 试图成为的不是某种新的增添交易模子或宛如的货色。咱们正在试验从基本上增添以太坊。咱们将本人视为以太坊社区的成员。

Liam(Optimism)(01:00:47):

独特是,咱们要解决全面名目的式样是,与以太坊…开拓职员商讨建立以太坊,他们也许商讨在此 roll-up 体例上建立的现有式样之间的最小能够分离是甚么?是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咱们所做的处事不是崭新的软件。是的,咱们不过从岁月沟壑上开始,而与此宛如,这个 Solidity 编译器的编译器,咱们正在为此做一个分叉,以便您也许将其编译为 OVM,等效于 Arbitrum 中的 EVM。

Liam(Optimism)(01:01:25):

不过,我要说的是,咱们正在采取的步骤即是做到这一点,如许,已处在这个生态体例中的开拓职员无需练习一套崭新的原形新观念。他们也许与现有的以太坊处事旨趣有所分别。他们也许发端真实商讨在 Optimistic roll-up 赶上行开拓。

Liam(Optimism)(01:01:44):

我以为这是一种特殊要害的滋长思绪。我以为,这即是为何比方社区中的很多人此刻特殊起兴恐怕设立 Optimism,并不是常起兴恐怕将其现有的运用举措移植到其上。由于倘使他们恐怕明白它,那末建立起来就更轻便了。是的。是以,为此,咱们正在做的工作不过一个特殊分层的步骤,在这边咱们不过找到了今日灵验的精彩运用举措,而且团队中有开拓职员,比方 Synthetics 或 Uniswap,它们已明白了以太坊中的运用举措的式样。也许运用现有的以太坊岁月栈房施行开拓,并搀扶他们确切地舆解 OVM 的处事旨趣,进而使他们感应很快意地在其赶上行布置。不管何如,何处有几何货色,但这是一种滋长思绪。我很想听听其余人对它的管见。

Tom(01:02:33):

是的,Liam 这是一个很棒的思绪。店员们,我想来一个车轮发问式的评论。是以,咱们从 Eli 发端,尔后是 Alex,Optimism,尔后 Ben,轻易捣乱,可能不过问下一个题目。不过你们何如商讨启发运用和采取?昭彰,这边这些名目方今不代币,是以很难驱策用户的意思,而很难驱策开拓职员的意思。你是何如做的?您何如大周围地做到这一点?

Eli(Starkware)(01:03:01):

是的,这是一个了不得的题目。咱们天天都在勤奋。我想说的是,在与 Solidity 的兼容性上,我以为其余三个名目将是兼容的,而且已说明,本质上,它们正在领受分别的线路。是以更具挑拨性。咱们具有一种称为 Cairo 的新奇,新奇,可靠和完好的谈话。是以,咱们的束缚步骤是,让咱们正在做的每件事都能立刻被须要它的真实团队在损耗中运用。

Eli(Starkware)(01:03:37):

是以,咱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即是让那些情愿处事并试验这些体例的团队建立它们的体例。这使咱们恐怕检验体例和编程谈话的需要,并将其与纯然的完善合并在一同。此刻,咱们在此原形赶上行建立,并使其恐怕经历智能合约等完结。不过,是的,咱们领受的线路与这边的其余三个团队分别,倘使您情愿,咱们也许评论。这是我的简略谜底。

Tom(01:04:16):

特殊有搀扶的回覆。

Eli(Starkware)(01:04:16):

一直维持与损耗尽量热诚。使完善对本质团队和本质需要都尽量有效。那是咱们的线路。

Tom(01:04:23):

很有搀扶。Alex,你们呢?

Alex(zkSync)(01:04:26):

是的,以是我想与 Eli (Starkware)一同说,咱们也以太坊的旨趣为原形,咱们蓄意生态体例是以太坊的增添。而咱们的议论式样只是是拥抱现有的生态体例,即生态体例的学识。是以,咱们的编程模子与以太坊全面类似。从 Education 2.0 发端,咱们将援助 Solidity,而且咱们蓄意大多半契约也许编译,而大多半弟子也许自行束缚。是以,咱们特殊关注这一点。

Tom(01:05:01):

很有搀扶。Alex.

Alex(zkSync)(01:05:02):

咱们不过要供应……也许说是全面高了一个台阶的特出用户领会,从本钱的角度,到 L1 的闭幕性,让用户也许随时知道。特别是在 ZK 端口步骤的本钱方面,咱们对此感应特殊激励,由于它会带回因为 gas 价钱腾贵而摆脱以太坊的用户。并且我以为这些 roll-up 计划将没法很大程度地减缓矿工费的压力。是以,与您在侧链或其余侧链赶上行的买卖比拟,roll-up 买卖仍将特殊昂扬。并且咱们以为,经历这类羼杂步骤,咱们也许将一齐这些用户带回去,并让他们无缝参预完好的以太坊经济,而 ZK-rollup 则在同时-

Alex(zkSync)(01:06:03):

而一齐这些都是经历 EVM 和人们民风运用的东西完结的。类似的编程模子。

Tom(01:06:13):

太棒了。感谢你,Alex。咱们来看看 Optimism 何如说,Mark(Optimism) 和 Liam。倘使他们已摆脱评论的话,Ed,我显示您已筹备好了。

Ed(Arbitrum)(01:06:24):

是的。

Tom(01:06:24):

好吧,Mark 欠好意义了。

Ed(Arbitrum)(01:06:25):

是的,是以,我想,正如一齐人都说过的那样,咱们具体埋头于成为以太坊社区的一局部,以增添以太坊的低贱。咱们不只在岁月层面上,并且在设立社区方面都着眼于兼容。不过,让我从岁月层面开始。咱们从来在勤奋与 EVM 兼容,这表示着 Arbitrum 直接和当地采用 EVM 代码。您无需运转特出的编译器。您不须要用特出的谈话写。您无需誊写运用举措。您也许按字面意义推入以太坊以在此处布置契约,尔后将这些类似的位发送到 Arbitrum 节点,尔后布置到 Arbitrum。

Ed(Arbitrum)(01:07:15):

是以,以素来的式样运转 EVM 代码的兼容性级别,您无需编译任何体例。您以至不须要下载任何体例便可运用 Arbitrum。是以,EVM 的兼容性和勤奋处事真实使 EVM 一齐怪异的非常状况都得回束缚。是以,与 EVM 兼容,让咱们的节点运用与以太坊节点全面类似的 RPCAPI,这类式样理睬您以一种兼容的式样施行职掌。

Ed(Arbitrum)(01:07:51):

但除此除外,咱们还真实力求于建立生态体例。这表示着大概六个月前煽动咱们的尝试网时,咱们的主网就会很快怒放,而且全面怒放和公然,任何人都也许布置到它。任何人都也许运用它。咱们不采用一组宠爱的名目来解决。咱们与人们协作,咱们为人们供应搀扶,不过任何想要在 Arbitrum 赶上行布置的人,任何想要运用它的人都也许做到这一点。从第成天起即是云云。咱们的尝试搜集上本质上有不计其数份智能合约。是以,这是个中特殊要害的一局部,咱们蓄意成为社区的一局部,咱们要保证从第成天发端就已通盘建立了工作和生态体例。是以,当您看到咱们煽动时,您会看到咱们以重大的生态体例煽动,不只囊括运用举措,还囊括百般工作和与钱包的兼容性等。

Ed(Arbitrum)(01:08:50):

这对咱们来讲是一个强盛的推进力。并且咱们的很多计算和工程都援助这一点。

Tom(01:08:55):

特殊报酬 ,Ed.

Liam(Optimism)(01:08:57):

我只多说一件事,尔后 Mark,你也许在反面叫停我。我真实要夸大的不是对于,这是来自多年的表面练习并试验回馈社区的体认。题目不在于与 EVM 兼容。任何人都也许与 EVM 兼容。我以为咱们看到了几何货色,这太好了。要害的是要在以太坊上游做出奉献。我一面蓄意看到的改日版本和我亲身从事此处事的起源是,以太坊自身具备可增添性。不是以太坊经历某个公司增添。这是咱们持续展示的货色,它使以太坊自身具备可增添性。

Liam(Optimism)(01:09:45):

是以,能否在 EIP 中增加体例是为了保证咱们一齐束缚计划都能从中受益,比方下降数据挪用本钱或催促以太坊合同自身的任何管理,可能试验与 geth 团队,Solidity 团队精密协作,使他们从基本上明白这些体例。起码对我一面而言,这即是我的能源起源。并且,我以为值得商讨的是咱们何如才干回馈恐怕使咱们一齐交易一发端就保管的岁月。这即是另外一个。这即是我在回馈和使分离最小化和回馈以太坊时想要克制的题目。不过,我会让 Mark (Optimism)接续关注环绕 Optimism 设立社区的归天。

Liam(Optimism)(01:10:32):

是的,这有点像较长时间的宗旨,那即是试验将本质的序列代码自身动作上游 geth 中的记号。尔后,这不过设立起洪量的以太坊开拓职员,这些开拓职员经历为以太坊做奉献,也为 Optimism 主义以太坊做出了奉献,由于 Optimism 主义以太坊不过以太坊的革新版本。由于从短时间来看,在 Eth2 中,具体不实行。这有点像兼并产生后不久的以 roll-up 为重心的线路图,是以对兼并的摆设利害常 Optimism 的,摆设在本年年尾施行,可能沮丧点能够是在来岁上半年施行。是以,在产生兼并以后,因为 Eth2 中还没有实行,是以 Eth2 将须要 roll-up 以运用已摆设的一齐特为数据和一齐特为的共鸣迷糊量。咱们正在勤奋与以太坊精密协作,以尽量简洁地使 Optimism 在 Eth2 上运转。由于咱们正在试验使全面开拓职员领会尽量热诚以太坊,以是 Eth2 许诺,从开拓职员的角度来看,不会有太多变革。您应当恐怕以全面类似的式样实行契约,就像在后盾施行晋级绝对,取得更大的流量。

Liam(Optimism)(01:12:26):

并且我以为,Optimism 和其余 roll-ups 本质上能够是化解这一分歧的环节因素,也许在短时间内化解这一分歧,并加速 Eth2 的运用速率。

Ben(Mechanism)(01:12:46):

这些是 Tom 提议的相关启发搜集并在短时间和长时间内对宗旨施行议论和议论的题目的特殊乐趣的谜底。动作用户投资者,我很猎奇,不过观察 roll-ups 的粗略并成为 Eth2。你评论了几何 EVM 兼容的题目,狡黠解释是甚么样的和衡量,取款,延长光阴,将批解决宣告回以太坊的频次等等。是以,我想可能说的几何话题都在辩论,以太坊与 roll-ups 之间的联络。我很猎奇您能否也许接续说说这个题目,我想咱们也许回到 Tom 创议的车轮战问答的形式,不过我想您能否也许进一步钻研甚么跨链,我想,跨 L2 跨 L1,不止是 roll-ups 到以太坊,该原形架构是甚么状态,和您预备何如建立它。

Ben(Mechanism)(01:13:40):

并且我想,您显示,以至在更进一步的归纳条理上,这或许都是一个有争议的题目,不过您以为 roll-up 生态体例终究会成为赢家吗?看起来告捷者会一心一意吗?在 Eth2 的意旨上,我想 zkSync,StarkWare,Arbitrum 和 Optimism 都也许像它们本人的社区或 roll-ups 那样表现听命吗?可能说果真是更多的赢家也许加入一齐竞赛吗?我的意义是,我不显示那是不是,我很猎奇你们每一个人从这个角度来看的归天,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否会有一个真实的 roll-up 全国或跨链全国,可能能够由于震动性而更加齐集?

Tom(01:14:18):

嗨,Ben,很好的题目。赶快给专家看看,光阴查看,咱们将在 10 分钟内告竣,以敬服每一个人的光阴,但 Ben 提议了一个很好的题目。我想咱们将从 Eli (Starkware)发端,尔后从何处发端。

Eli(Starkware)(01:14:30):

是的,我会简略点说。我蓄意会有一套旺盛滋长的 L2。因为它们都与 Layer 1 兼容,是以它们有多种对话式样,对纰谬?这即是我蓄意会产生的工作。我猜,这对咱们此刻来讲是精确的,咱们此刻正在做几何处事,不过埋头于煽动和运转 Starknet,让咱们议论,即便将其延续到 Layer 1 也是几何处事。不过万万的,我蓄意到时间到达的稳态将有几何几何分别的 Layer 2 和 roll-ups,有空间让专家并存。咱们须要接收一齐常规卷。你也许得回你想要的任何周围,Optimistic,Validity 和其余任何体例。

Tom(01:15:35):

那样信任特殊棒 .Alex?

Alex(zkSync)(01:15:38):

是以,我本质上以为会有多个分别的 Layer 2 共存的空间,不过我以为将会产生的是每一个种别中都有一个赢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其实不是说像 Optimistic 或 ZKroll-up。相悖,倘使您有一些几近全面类似的 L2 束缚计划,那末个中之一将取得最大关注。不过,倘使您有两个分别的第二层束缚计划,是以表率,岁月分别,属性分别,那末您能够会有分别的用户偏向于一个或另外一个。

Alex(zkSync)(01:16:22):

是以,我想,倘使咱们有 EVM 兼容 Layer 2 之类的货色,不管在何处,终究城市有一种趋向变得愈来愈遍及。并且,倘使该运用举措的运用范畴云云普遍,及至于它涵盖了全面以太坊生态体例的很大一局部,那末它能够会在某个时间兼并到以太坊自身中。以是我赞同 Liam(Optimism) 的见解。不过,倘使您具有全面分别的 EVM 和 Cairo 和其余一些步骤,那末我以为它们将以本人的式样运用。

Tom(01:17:05):

这果真很有搀扶。让咱们切换到 Optimism,Mark(Optimism) 和 Liam,谁想来接着谈?

Liam(Optimism)(01:17:07):

你能反复一下题目吗?

Tom(01:17:14):

自然也许。

Ben(Mechanism)(01:17:14):

是的,我很起兴反复一遍。我刚刚约略问的是,您是在辩论以太坊与各个汇总兼容性。那是几何评论和争辩的地点,不过我想显示更多相关穿插 roll-up,穿插 Layer 2,以至也能够与其余侧链相关的讯息,和您在商讨与这些侧链的兼容性。或许还有一个更具争议性的题目,那即是整体上这类 roll-up 空间能否将有一个赢家通吃的状况,如故一齐束缚计划都将有旺盛滋长的空间,可能何处能否有中央谜底。

Liam(Optimism)(01:17:46):

哦,全面是。是的,我以为有几何 roll-ups 的计划并存。我以为环节的分离化成分将是管理,平常运转光阴和社区或运转搜集的职员所具有的整体笃信。我以为,商讨就任何充实有效的区块链,我以为咱们的呆板人或 MEV (矿工可索取价格)探讨单位将耗尽他们一齐的特为矿工费去做套利或他们做的任何其余品种的 DeFi 交易。是以,我也许设想一个保管多个 roll-ups 计划的全国,它们之间会有分别的管理衡量,并且我也许设想它们通俗都处于高容量状况,不过由于它们上会有几何分别的运用举措。尔后,他们的一齐未运用的矿工费城市被咱们的呆板人用尽。

Tom(01:19:00):

很有搀扶的回覆。Ed, 此刻到你了。

Ed(Arbitrum)(01:19:05):

是的,这是链之间互动的第一局部,我以为何处产生了几何乐趣的革新。人们正在试验分别的步骤。并且我以为,跟着光阴的流失,咱们将具有愈来愈重大的跨链和好步骤。此刻的首要事情犹如是 Layer 2 到 Layer 1 的交互。我以为对大多半人来讲,这是最要紧和要紧的题目。并且在何处产生了几何很棒的工作,也许缩小 Layer 1 到 Layer 2 交互中的争持等等。并且我以为,跟着光阴的流失,这将遍及实用于 Layer 2 到 Layer 2 的交互。是以,我对此特殊 Optimism。至于单链改日与多链改日的题目,我以为在短时间内,我以为这些团队中的每个都能够埋头于(我显示)咱们正在设立一个具有重大社区的单链,不过跟着光阴的流失,我以为将会产生一些工作。

Ed(Arbitrum)(01:20:08):

将会产生的一件事是,您将看到更胜利的岁月向通盘的社区管理过渡。是以,我以为这是某些工作的先决前提,而且须要较万古间的普遍援助。是以,跟着光阴的流失,何如治理事物和何如解除这些体例中的齐集化题目变得愈来愈要害。而我以为产生的另外一件事是,跟着光阴的流失,起码能够会浮现多个 roll-up 链,一方面,跟着人们之间的同步滋长,人们期待具有同步的可配合性,运用与其余人位于统一 roll-up 链中的搜集效应。一方面,这使您趋势于想要在一同。

Ed(Arbitrum)(01:21:03):

另外一方面,人们也蓄意将互相之间不真实精密干系的事物辞别开来,以便您也许解决状况延长之类的题目,比方,让无关的事物本质在分别的链上实行。是以,您能够会看到一些大型链,它们埋头于分别周围或大型运用。尔后您能够会浮现其余链条的尾巴更长。跟着跨链通讯和同步岁月的持续完满,与其余人位于分别链上的本钱将逐步降落。不是到零,而是到更辽远的角度来看,我以为您会看到很多分别的链条在运作。

Tom(01:21:50):

很有原因,Ed。店员们,咱们已聊了大概是 90 分钟,这真是不行思议。它比我预期的要好很多。我的意义是,我以为很难做到具有四支 Layer 2 扩容指导团队,但我果真很报酬每一个人的光阴和每一个人的敬服。我万万必需在本周末反复从新听这场争辩,才干真实明白本人。我果真很报酬专家的光阴。让咱们转一圈。咱们将再次从 Eli (Starkware)发端,只报告一齐人他们也许关注您的地点,您的名目称呼,显示人们注视事变,再次链接到您的声响,咱们将接续从何处。

Eli(Starkware)(01:22:27):

自然。是以,伴随咱们的最好步骤是在 Twitter 上关注 StarkWare。您也能够关注我,Eli (Starkware) Ben-Sasson,与我在这边运用的名字类似。我还经历 StarkWare 赏玩几何体例,您也能够调查咱们的网站 starkware.co。倘使您是开拓职员,而且想练习咱们的 Layer 2 将会运用的谈话,那末您也许探讨 Cairolang 或 Cairo 谈话。这是咱们用于建立 Starkware 施行增添的编程谈话,而且是转移咱们的体例的谈话。还有 Tom,真是棒极了。感谢你恭请我。

Tom(01:23:11):

特殊报酬,Eli.Alex?

Alex(zkSync)(01:23:14):

是的,以是您也许在 Twitter 上的 zkSync 下轻便找到咱们,就像房间题目中的拼写绝对,您将在这边找到一齐体例。我要报酬 Tom,也要报酬一齐预会者在这边施行的精粹评论。今日的评论特殊燃,我特殊特殊宠爱。我将链接到灌音,并在职何地点同享。并且对建立这类精彩的束缚计划,不管产生甚么事,不管生态体例的滋长,这对以太坊都是有益的。真实,特殊精通,特殊勤劳的团队正在建立四个惊人的束缚计划,这仅表示着以太坊将很快增添。是的,这边的严重特殊低。

Tom(01:24:04):

特殊报酬,Alex。是的,我赞同。倘使比赛性的 Layer 1 主链碰到与 ETH 类似的周围题目,那末它们很难被看好,倘使它们是齐集的,霎时就会回到这边,而你们即是引颈潮水的人。来自 Optimism 的 Mark (Optimism)和 Liam (Optimism),到你们了。

Mark (Optimism)(01:24:21):

您也许经历调查咱们的官网 Optimism.io,明白 Optimism 名目的最新讯息。您也能够在 Twitter@optimismPBC 上关注。就像公益公司绝对。是的,我勉励对骇客感意思的人,Optimism 此刻正在施行一场骇客松,称为以太坊扩容骇客松。咱们还也许看到洪量正在开拓中的名目,还有讲座和讲习班,和对 Optimism 和诸云云类的一齐其余束缚计划的评论。是以,这是深刻明白更多细节的好地点。结尾,我也要说,时时来讲,这是您与以太坊互动的式样,不管是在 EIP 如故 Eth 钻研中,咱们都将一扫而光。就像您提到的,试图跟上 ETH。是以您也能够在这边找到咱们。

Tom(01:25:04):

特殊报酬你们。Ed,让你来最后吧?

Ed(Arbitrum)(01:25:08):

自然。倘使您是开拓职员,则也许调查 developer.offchainlabs.com 以取得文档。相关 Arbitrum 的根底讯息在网站 arbitrary.io 上也许找到。那是 A-R-B-I-T-R-U-M 在 Twitter 上,咱们为 @arbitrum。让我在 Scaling 以太坊骇客松上加一个+1,咱们在何处,并与一齐其余团队一同,这是一个很好的明白社区运作的好步骤。我还要说,敬请恭候咱们的宣布。

Tom(01:25:45):

太棒了。Ben,瓜分一点对于你本人的讯息吧。

Ben(Mechanism)(01:25:50):

是的,感谢,Tom。恐怕与专家在一同真是太好了。昭彰,我在这有点怪异,由于我不是 Roll-up 合同的开创人。不过您也许在 Twitter@benjaminsimon97 上找到我。也和我的 clubhouse handle 绝对。是的,与你们一齐人攀谈真是太好了,我学到了几何货色,我也蓄意再次多听反复今日的灌音。

Tom(01:26:08):

我也是,我果真很恭候能从新听今日的灌音。周末霎时就到了,再次报酬专家。蓄意专家很快重逢。

免责说明:动作区块链讯息平台,本站所宣告作品仅代表作家一面见解,与链闻 ChainNews 态度无关。作品内的讯息、见识等均仅供参考,并不是动作或被视为本质投资倡导。

1619347132-422d88c89879398

以太坊

1619347132-422d88c89879398

以太坊

怒放的宣传式区块链运用平台,经历其专属加密钱币 Ether 以太币供应去重心化的假造机,解决点对点合约。理睬任何人设立和运用经历区块链岁月运转的去重心化运用,不任何狡黠、审查、第三方禁锢。 以太坊的观念初次在 2013 至 2014 年由维塔利克·布特林 Vitalik Buterin 受比特币发掘后提议,旨在共通建立一个更寰球化、更自如、更切实的互联网。以太坊EthereumETHERC 20ERC-20ERC20ERC721ERC-721以太坊 2.0察看更多1619347135-d690d147d8b89e2

Optimism

1619347135-d690d147d8b89e2

Optimism

Optimism 旨在以太坊上设立立即买卖和可增添的智能合约。他们在 Layer2 创造 OVM,旨在与以太坊 Layer1 合营运用,以理睬实行更多的买卖而无需施行平安性调和。此前,团队于 2019 年 10 月在 Devcon V 与 Uniswap 一齐演示。Optimistic RollupOptimistic RollupsOptimisticOptimismOptimistic EthereumEthereum Optimism察看更多1619347133-2c9f01ea5c2d81c

StarkWare

1619347133-2c9f01ea5c2d81c

StarkWare

区块链秘密束缚计划供应商 StarkWare,总部位于以色列内坦亚 Netanya,公司两位配合开创人 Eli Ben-Sasson 和 Alessandro Chiesa 也是 ZCash 开创人。其首要宗旨是进一步扩张以色列理工学院研发的 zk-Starks 攻破性区块链秘密束缚计划。其不断了零学识解释合同吝惜区块链上的讯息秘密,一方面也许援助将海量数据收缩成为更小的模范,另外一方面也比量子计划更高效、通明和平安。一大上风即是在解释秘密讯息的同时,保证计划完好性且无需糜费洪量算力。 投资方囊括 Pantera、Floodgate、Polychain Capital、MetaStable、Naval Ravikant、ZCash、比特陆地,和以太坊配合开创人 Vitalik Buterin 等。StarkWareStarkExStarkEX 2.0察看更多1619347133-85e81cdeb88ce8f

zkSync

1619347133-85e81cdeb88ce8f

zkSync

zkSync 是基于 ZK Rollup 以太坊上无需笃信的增添与秘密束缚计划,由 Matter Labs 开拓。其旨在为以太坊带去每秒数千笔买卖(TPS)如 VISA 周围的迷糊量,同时维持资本与原形 Layer 1 账户的平安,并维持高度的抗审查性。该合同的另外一个要害方面是超低延长,供应立即的经济肯定性。ZK SynczkSync察看更多1619347136-26ea0c902747c2f

Offchain Labs

1619347136-26ea0c902747c2f

Offchain Labs

Offchain Labs 设立了 Arbitrum 平台,以开释智能合约的一块后劲。Arbitrum 运转在以太坊上,并与原生的以太坊合约与通证明现便利的互职掌性。与以太坊分别,不管合约运用几何代码、保存或计划,本钱都是固定的。合约参预者之外的任何人,都不行看到其代码或其内部状况。惟有合约的大家动作,才干被全国看到。开拓者与用户经历链路束缚计划的简洁与平安性,取得了链下束缚计划的秘密和低本钱。Offchain LabsArbitrum RollupArbitrumArbitrum Burner察看更多以太坊 扩容 StarkWare Layer 2 Optimism zkSync Arbitrum

区块链前沿是一个专业的比特币价格查询&区块链数字货币资讯平台,我们为用户提供关于区块链企业、数字货币币种、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及区块链人物的相关信息,我们整理发布全球主流比特币交易平台、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区块链应用企业的结构化信息,我们对区块链及数字资产充满热情,立志打造成一个区块链综合门户网站。
区块链前沿 » 以太坊 Layer 2 Rollup 辩论:zkSync、Optimism、Arbitrum 和 StarkWare

发表评论